浮光纤尘

黑与白,繁与简,裂与合,明与暗,心与皮

温柔又可爱的人

温柔又可爱的人

这些天常常天阴,温度也很凉爽,不知不觉间已来到了秋天,有些想念外公。

一想到外公,就会想起老房子那被熏黑的厨房,还有那扇高高的厨窗,光被厨窗的栅栏分割成光束,厨房里的袅袅炊烟裹挟着未燃尽的草木灰,在光束下闪着金光,腾空到屋外去。空气里弥漫着松木的油脂味,外公可能咳嗽着,把锅洗干净,往锅里下青头菌,或是尽瘦的腊肉。

如果未关门,屋外的鸡可能会三五成群地进来,左右偏头,晃着脑袋,眨着眼睛看着外公,外公会大呵一声,顿脚将他们赶出去,然后关上门,屋子就会黑下来,也会呛一些,不过已经是最后一个菜了。桌下可能趴着一只猫,摇着尾巴用两只黑亮的眼睛盯着朝桌下看的我,这时舅舅或者外婆会回来,塞上一个包谷到草木灰里,让我过会儿做零食吃。

速速吃罢,我会拿起搪瓷缸满上一缸玉米,门外的鸡群已站好队伍严阵以待。我把玉米粒撒得满天满地都是,于是鸡毛在庭院也满天满地都是,外公只是呵斥我几句便把鸡毛打扫干净,准备工具开始劈柴。他会让我站得远些,我就将屋下鸡窝里的鸡都撵走,再沿着屋子追它们几圈,把收集到的蛋都放进碗厨里。他也不恼,只是怕我摔着。

外公会带我用放大镜观察蜻蜓,学习如何看手表时间,教我画画,我陪他看电视,跟着他到山谷里散步,听虫鸣鸟叫,或者与他沿着大路满村子溜达。走路的时候外公很安静,他常穿一件紫色格子的夹克外套,他说他很喜欢这件衣服,有拉链,很方便。他喜欢吃板鸭、烤鸭和各种鱼。他从不买零食给我吃,不过他总会买经典动画给我看,比如说小美人鱼。

下午的时候外公会到二楼做一些手工,可能是工具的改造,或者做自卷烟,也或者是给我修玩具,有时也会写毛笔字,看书。他曾利用下午的时间给我做了楼梯的专属扶手,还有一付秋千。外公很认真地做事时我就安安静静地坐着,或者开始我的探险。从二楼可以看到屋下的葡萄架,还有前一家挂满墙的包谷或辣椒,小阁楼的隐秘角落里有一个蜂箱,有的时候会有蜜蜂在这里安家。

外公有一个壁橱,里面放满了各式各样、大小不一的陶瓷摆件,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看着有些年代的奇怪东西,这些都是他的宝贝,我想我可能摔坏了好多个陶瓷摆件。他有一个像框,里面层层叠叠地放了些大大小小的黑白照片。他还喜欢在屋子里挂满装饰画,神仙、明星或民族大团结他都爱。

外公家太阳落山很快,不一会的时间温度就会降下很多。我通常都是傍晚回家,外公会送我们到村口,风刮起他的孤独和惆怅到我眼里。他是一个不会说再见的人,我们说什么他也只是淡淡地“嗯”一声,若我说我下周还过来他就会笑起来,说“好”。

好些年了,他还是让我十分想念,希望他一切都好。


评论

© 浮光纤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